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案件快报
情法交融,让执行更“走心”
  发布时间:2023-05-10 11:13:20 打印 字号: | |

“求求了,能不能再等等,现在孩子住院治疗还需要钱......”在电话那头的袁某某已经泣不成声。

    2017年,周某某向仙游农村商业银行申领了一张额度五万元的信用卡,并让妻子袁某某签字担保。但在办完手续后,周某某却对妻子袁某某谎称该卡没有办下来,实际却早已将额度用完。2018年,周某某离家后下落不明,袁某某只能独自带着当时才满6岁的女儿外出打工。

2021年12月,在经法院判决后,两被告仍未能自动履行,原告遂于2023年4月向仙游县人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。进入执行后,法院及时冻结了两被执行人的金融账户。袁某某在其微信收到法院的冻结信息后才知道,自己居然还涉及这么一起信用卡案件。自己这几年辛辛苦苦积攒的所有积蓄都被法院冻结了,加上女儿此时还因为甲流住院急需用钱,多年的压抑和痛楚在此时爆发,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。考虑到案情特殊,执行法官采取“线上电话联系+线下现场沟通”的方式,一遍又一遍的居中调解,以期寻求最好的平衡点,最终双方达成了和解,并通过法院扣划真正做到案结事了。

情理与法理的冲突一直存在,本案中袁某某从贵州远嫁到仙游,在丈夫不辞而别后独自一人抚养着孩子。如果法院强制扣划,法理上也合法,但却可能严重影响到这对母女的正常生活。正确的处理好本案的情理和法理的之间的关系,不仅让申请人权益得到实现,更能让袁某某感受到充满“人情味”的执行,从而达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。

 
责任编辑:郑静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