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图片新闻
一支部一品牌丨赤子襟怀 司法脊梁
作者:陈苗  发布时间:2021-08-19 08:49:37 打印 字号: | |

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,仙游法院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,积极推进“一支部一品牌”党建品牌创建工作,强化支部规范,提升党员素质,注重示范引领。鲤南法庭党支部以“一支部一品牌”创建活动为载体,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,秉持“赤子襟怀,司法脊梁”理念,把个人价值融入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追求中,以执着追求与坚定行动,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,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。



一、支部简介:鲤南法庭党支部现有党员7名,其中,5名为审判业务骨干,2名为聘用人员。

二、品牌名称

 赤子襟怀  司法脊梁

三、支部口号

让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 

四、品牌内涵

习近平总书记强调:“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,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。”“赤子襟怀 司法脊梁”,指的是鲤南法庭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,充分发挥党员法官的先锋模范作用,着力提升审判服务,形成了以党员法官为龙头,辐射全庭工作人员的审判工作新格局。党员法官把理想信念融入到审判工作中,把个人价值融入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追求中,对党忠诚、为党分忧、为党担责、为党尽责,以执着追求与坚定行动,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,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。

五、品牌建设主要内容:四个坚持

1、坚持“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”为总思路。牢牢把握司法为民、公正司法工作主线,办理好辖区多发的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、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。针对商品房销售合同中出现的开发商逾期交房、逾期办证、商品房质量、购房者的逾期付款、按揭款的逾期还款的类型进行分门别类,物业服务合同中业主与物业管理企业矛盾较为突出的拒交物业费、物业服务存在瑕疵,结合双方当事人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、物业服务协议中对违约金的约定,鲤南法庭由此成立专门的审判团队审理,统一审判标准,优化辖区营商环境,服务辖区经济发展,维护辖区社会稳定,提高案件审判质效,不断创新司法便民利民新举措。



2021年1月至7月份,鲤南法庭共诉前调解涉商品房合同纠纷、物业服务合同纠纷206件,调解成功133件。受理涉商品房合同纠纷、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合计142件,已审结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、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合计125件,其中商品房销售合同纠纷审结18件(其中调解15件,判决3件),物业服务合同纠纷审结107件(业主主动交纳物业费后,物业公司主动撤回起诉的为98件,判决9件),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、社会效果、法律效果。坚持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,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。



2、坚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,切实做好党建工作。通过举办党员讲党史微党课,以及依托运用共产党员网、党史学习教育官方公众号、“学习强国”等网络平台和党史教育指定教材,深入学习党史,真正做到学懂、弄通,深刻汲取历史经验,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,教育和引导党员加强修身自律,将社会公德、家庭美德、职业道德、个人品德建设融入日常,抓在经常,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。



3、坚持党员先锋引领,彰显党员风采。支部推行“一对一”传帮带活动,党员“一对一”结对传帮带非党员,充分发挥老党员“传帮带”作用,带动法庭全体工作人员争先创优,促进法庭工作不断前进。



4、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,法治宣传润民心。坚持党建引领审判工作,始终树立围绕中心、服务大局的根本理念,深化普法宣传教育。通过精细化普法做足法治宣传文章,并且不断丰富普法形式,充分利用LED显示屏、展板、媒体、网站、微信平台等宣传阵地,向群众宣传司法为民新举措,提高司法公信力,提升群众满意率。



六、党建品牌工作成效

鲤南法庭党支部坚持“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”为总思路,牢牢把握司法为民、公正司法工作主线,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,提高案件审判质效,同时,打造“党员志愿服务队”,不断创新司法便民利民新举措,不断密切干群党群关系。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。自觉把支部党建融入机关党委的工作大局和推动司法体制改革、促进社会和谐、完成智慧法院建设等各项工作任务之中,把服务中心体现在支部党组织的日常工作和活动中,抓实抓好真情服务为干警、职工等活动,着力提升队伍素质,为推进司法事业做出贡献。二是坚持从严治党,加强党员队伍纯洁性建设。充分利用“三会一课”制度,建立健全定期学习制度,加强日常管理,严格落实《廉政准则》、《八项规定》等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,着力从思想纯洁、队伍纯洁、作风纯洁、清正廉洁四个方面,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,增强宗旨意识,维护支部党员队伍纯洁性。三是加强教育,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、反腐倡廉法规制度教育、道德修养教育等多方面的教育内容,使全体党员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,不断增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信心,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。四是加强支委班子建设,坚持民主集中制,做到决策科学民主、贯彻执行有力。

七、优秀党员事迹介绍

陈苗同志一直以一名合格的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我,认真学习,用心思考,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如一,扎实工作,尽自我的所能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。

自2021年2月入编以来,陈苗同志一直在鲤南法庭担任内勤及立案审查工作。半年来,共开庭记录109件,协调法官调解案件46件,立案577件,归档案件321件,完成合议庭笔录8次,送达案件59件。同时协助法庭法官进行各项数据统计以及人员联络。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在不断强化自身公正意识,忠实履行法律职责,坚持按程序办事,不断充实和完善自己的法律知识和素养,为办事群众解答内心的疑问,做好一名书记员该做的事,认真学习与工作密切相关的工作准则,不断规范自己的司法行为。

 
责任编辑:黄姿敏